close

15127523_1233680566693055_859926556_o.jpg

蔡曉薇 心理師

亞斯伯格(Asperger Syndrome)的小孩,常被形容是白目、直白無修飾,會不經意地觸犯到他人的感受,談話內容集中在特定的主題上,即使對方已經表達沒有興趣,他們仍是滔滔不絕或像學者式的演講,孩子對於社會性線索辨識的弱點,可能無意地給人錯誤的訊息,面臨壓力時,溝通的品質有明顯退化,在與亞斯孩子溝通上原則:


1.    避免複雜不清楚的訊息。想與孩子溝通的是甚麼? 先釐清自己要表達的實際意思,亞斯的孩子是以字面的意思去理解,因此避免隱喻、成語、抽象類以及反問的句子,直接表述會是溝通的重點。
2.    
言行一致。如果你答應孩子好行為後有獎賞,或是壞行為的後果,就必須要確實執行。亞斯孩子的思考是照著規則走,對於例外情況較沒有彈性,如果師長沒有言行一致,孩子會感到很困惑、焦慮。
3.    
心平氣和。當孩子表現出不佳行為時,有時是很難不提高聲調大聲斥責的,但大呼小叫只會惡化情況,激發孩子的焦慮與挫折。
4.    
聚焦在溝通的話題上。亞斯的孩子交談時容易集中在特定的主題,他們喜歡掌握談話的內容,師長應維持溝通的焦點,此時也是協助孩子擴展其它的社交溝通與興趣。孩子可能會轉移主題,因此師長對於溝通的主導是很重要的。
5.    
重複練習是重點。學習能力雖不差,卻往往無法舉一反三,下次遇到不一樣的狀況,可能又讓他們不知所措。
6.    
納入情境描述,以及”我”開頭的句子 。這是一種不爭論,客觀地描述你對情況的感受,能提供孩子清楚、直接的訊息,協助孩子了解行動對他人的影響。
 

有效的溝通句子包括以下三部分:
     (1).
… (沒有評論的對行為描述)
     (2).
我覺得…(描述你的感受)
     (3).
因為…(提供孩子的行為對你與他人的影響)
 

舉例來說: 

  • 當你大聲尖叫時,我覺得不舒服,因為它讓我耳朵很痛。
  • 當我在講電話時你同時跟我講話,我覺得被打擾,因為我必須同時聽不同的人講話。

一開始在使用這個句型時,可能會覺得很彆扭,但隨著練習,能成為一種清楚的溝通方式。

 註記 1: 不管與孩子或是亞斯孩子溝通的重點都是相似的,聆聽孩子的需求,溝通不是要對方接受自己的想法,而是透過討論、理解彼此的需求達到共識。

     註記 2: 新版精神疾病與統計手冊已不再以亞斯伯格症稱之, 而是涵蓋納入自閉症類群障礙 (Autism spectrum disorder, ASD)中, 為達到溝通效益, 本文仍以亞斯伯格稱之。

延伸閱讀
•    亞斯伯格症:教育人員及家長指南   譯者:楊宗仁, 張雯婷, 楊麗娟 
     出版社:心理 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288793?loc=P_asb_001

•    山不轉,我轉!:花媽反轉亞斯的厚帽子 作者:卓惠珠  
     出版社:小樹文化  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701462

 

Photo credit: Nicole H.

 

arrow
arrow

    聊撩開心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