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謝宛霖心理師

與前來諮詢的個案工作中,常會發現一個現象,

事實上,他們不了解自己的情緒、不知道怎麼一回事,總而言之就是有些不舒服、難受的感受。

進一步談下去,

會發現,有時候甚至會誤會自己的情緒、誤解情緒的來源。

很多時候,是因為周遭環境事物時時刻刻在變化,

人和人之間的互動也隨時即刻地挑動情緒感受,讓整體情境變得複雜,

讓人難以區辨現在這個當下我怎麼了。

 

有些人,特別是男性,

可能因為不習慣、可能因為解決問題更加重要,可能因為理智能讓自己更有效能,

比起「我感覺怎麼樣...」,他們更習慣與「我該怎麼解決」,

因而跳過了情緒感受、情緒處理的歷程,

等到情緒爆發的那一刻,

猛回頭一看,才發現累積的情緒已是混雜一團,更認為情緒複雜無法處理而不願、不想、不認為需要處理。

 

事實上,複雜的生活環境帶給我們複雜的情緒,

不即時覺察、理解,這些情緒會像是一團被貓咪把玩過的毛線,

所有的線段都糾結在一起、一團混亂。

但,記得!他們還是毛線!

我們可以好好地、輕輕地、慢慢地找出毛線線頭,

照自己的步調,抽絲剝繭、重新整理好混亂的毛線。

重新檢視自己的感受、重新體會事件到底帶給自己甚麼樣子的意義、重新理解人我之間/物我之間的變動影響。

 

可以從現在這個時刻起,

開始練習找到你的情緒,體驗與覺察自己怎麼了、自己發生甚麼事、自己在甚麼樣子的狀態。

當你越清楚自己的狀態,越能掌握到自己的變化從何而來,越能知道怎麼替自己做好準備。

 

怎麼覺察,怎麼紀錄呢?

這幾天發現一個很不錯的APP(這真的不是廣告文!)

曾經有個案告訴我:我很難隨時記下自己的感覺,因為隨時會被工作打斷。

或是:突然停頓下來寫甚麼,感覺會被別人發現很奇怪!

而這個APP,有很簡單明瞭的設計,讓你能快速拉到屬於自己的情緒狀態,

幫助自己快速記錄自己的感覺、甚至想法、甚至當下你發生甚麼事!

這是個提醒自己要覺察情緒的小幫手,也是實際讓自己停下去感受自己的好工具。

還能回顧一段時間中自己情緒的變化。

https://play.google.com/store/apps/details?id=com.pinsoul.mentalnote

試試看吧!

我相信他是個幫忙自己覺察、整理情緒的好開始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聊撩開心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