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謝宛霖心理師

不知道你有沒有這種經驗:
"別人聽起來覺得不是太大不了的事情,理智上你也這麼覺得,
但不知怎麼,這件事情卻讓你無法控制得難過傷心或生氣?"

 

通常,這會是關鍵。

 

關鍵的意思是指,這件事件的背後,一定誘發了你很在意的點。
甚至讓你繼續往下延伸到和這事件毫無關聯的點。

 

「我真的好無能」、「沒有人愛我」、「我生活意義在哪?」
相關的事件發生,會立刻啟動開關,通往這些感受的產生,
甚至會出現「被他發現了我的無能」、「被她發現我很糟糕」、「被他發現我很不重要」等等,
這種被發現我(認為)的壞處而產生更進一步的羞愧與低潮感。

 

但,這種關鍵,
通常他躲得很好,平時我不知道他就是我的關鍵,
或我的地雷 一旦被踩就會爆炸
真的就像洋蔥的歌詞一樣
"如果你願意一層一層一層的剝開我的心
你會發現 你會訝異 你是我最壓抑最深處的秘密"

 

平時生活感受稍縱即逝,並沒有太去在意或深思自己情緒來源為何,每當一件事件的產生,其實都可能讓你無限延伸的聯想到許多事件,讓更強大的情緒席捲而來。
而會讓自己產生這麼強大情緒的來源,可能是那個關鍵洋蔥芯!

也許,你可以先找找自己洋蔥的外層
那些事件特別容易引發你這種無法控制的情緒?
慢慢地往洋蔥的內層走..
那麼,這些事情通常會讓你聯想到甚麼事件?
或者會讓你怎麼去解讀?
包含解讀別人對待你以及解讀你自己
慢慢蒐集蛛絲馬跡
接近自己的洋蔥芯

接著,又會是另個關鍵
探究你的洋蔥芯。

arrow
arrow

    聊撩開心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