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書.jpg

/ 石昱棋 臨床心理師

很久以前就想寫繪本系列的主題,心理師很常使用「繪本」這個媒材和孩子們互動,因繪本創造了一個想像的空間,讓孩子們自在、安全地在這個空間裡遊玩、成長,可以讓孩子們透過繪本對人、事、物上有新的想法與體驗,藉由想像與創作的過程,達到情緒教育、提昇創造力、豐富問題解決能力與建立自信心,因此繪本是一個相當棒的互動材料,這也是想要跟大家分享的原因,希望透過這個「繪想玩系列」能跟大家分享各式各樣的繪本,以及可以搭配運用的活動, 讓家長與孩子在家能一起讀繪本、一起發揮想像力、一起玩樂這也是繪想玩名字的由來。這次的主題是「情緒察覺」,書名是:誰也不敢靠近生氣的西蒙,是我好喜歡的繪本,也覺得好有趣喔!

第一次的繪想玩,一定要來個大放送阿!這次在文中的活動,我設計了模板,有了模板,只要印出就可以開始跟孩子互動了,請到心理師撩開心事的FB粉絲頁,找到這篇文章在底下留言就能取得模板。留言寫下「我是(動物),因為(情緒)」,然後小編就會私訊模板的檔案給你喔!

例如:「我是貓頭鷹,因為晚上很開心!」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「我現在是樹懶,因為很無聊」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「我今天早上變成獅子了,因為太生氣」

    然後,希望大家也能留言分享成品喔!讓我知道大家繪想一起玩!


【繪本內容摘要】

        故事的主角是小男孩西蒙,他在一次的生氣中發現自己怒氣變成了一隻暴躁的山羊,而在一次次的生氣中,變成鱷魚、犀牛、獅子,甚至變成可怕的噴火龍,西蒙剛開始覺得很得意,因為大家都怕他,但漸漸地發現,所有的人都遠離他,這時的西蒙才意識到生氣的結果會讓自己變得孤單,最後他決定改變自己,透過呼吸讓自己的平靜下來,這才解決了生氣的怪獸。


【心理師的怎麼想?】

    作者將生氣的程度具象化,從山羊到噴火龍,讓孩子們了解到「生氣」有程度上的差別,進而讓孩子學習察覺不同程度的生氣。增加情緒的察覺是有很多益處的,若孩子的生氣還在「山羊」階段就能敏感地察覺到,就能先處理了,而不是等到變成噴火龍後還沒發現而造成了難以挽回的局面,加上這本繪本最後也教了情緒因應的技巧,一整個將生氣這個情緒處理得相當完整。

   這本繪本的概念非常像心理師常用的「情緒溫度計」,「情緒溫度計」就是將自己的情緒具體地用數字、畫圖或各種形式表現出來,通常當我們問孩子說最近情緒如何,孩子通常會回答「沒怎樣」或是「還好」,但是若我們問孩子最近生氣(或其他情緒)是幾分呢?孩子就能好好地察覺自己,當孩子說出數值就能進一步地和孩子討論出現情緒時發生什麼事情,因此情緒溫度計是一個用來與孩子「談心情」的好方法喔!


【繪本好好玩】

活動一:情緒溫度計(有模板)

P011.jpg

  1. 拿「情緒溫度計」讓孩子著色,情緒程度越大、溫度計就越高,大一點的孩子,也可以直接使用數字標示(例如:0-10分,生氣是幾分)。我們通常會蒐集孩子的四大基本情緒,包括:開心、難過、生氣、害怕(或緊張),不過也適用於其他情緒,不限於四大情緒而已。
  2. 適用時機:
    1)情緒日記/週記:可以每天或每週讓孩子畫一張,以此與孩子分享情緒上的點滴。
    2)特定狀況:當孩子出現情緒事件後,可利用情緒溫度計讓孩子畫出自己剛才的情緒狀態,這可以幫忙孩子釐清自己的情緒狀況,增進察覺,也能讓父母更加瞭解孩子喔。

 

活動二:生氣的怪獸打怪活動(有模板)

投影片1.JPG

針對年紀比較小的孩子,情緒溫度計可能有一點難度,這時可以用繪本當中的動物,即從山羊到恐龍,讓孩子察覺不同程度的生氣,藉以提昇孩子的情緒察覺。

接著家長可以說出幾個不同生氣程度的情境,試著讓孩子對應到不同的動物,以此作為練習,也可以做成吊飾,在家中找一個情緒的角落,讓孩子可以練習掛自己的生氣程度!

 

活動三:打怪遊戲(與活動二的模板共用)

圖片2.jpg

    從繪本可知道已經出現了幾隻生氣怪獸,分別是:山羊、鱷魚、犀牛、獅子、噴火龍,接著就是與孩子們討論打這些怪物的「攻略」(情緒因應方式),作為自己若是出現這些怪獸時,可以怎麼解決他們。

可以和孩子討論不傷害自己、不傷害別人的方法,以及您可以接受、孩子也可以接受的方法,發揮創意討論越多越好,情緒因應方式越多,孩子在處理情緒方面會越有彈性,討論完後要彼此練習一下,並且張貼在孩子看得到的地方。

這邊提供幾個方法,很多方法都是從以前到現在,許多家長與孩子發揮的創意:

  1. 遠離氣爆場:轉身離開、先待在安全的空間裡
  2. 轉移注意力類:喝一杯水、玩積木、看窗外、玩玩具、聽音樂、看書、吹氣球
  3. 放鬆類:找小被被、緩慢呼吸、伸展自己的身體
  4. 活動筋骨類:外出騎腳踏車、丟球、踢球
  5. 發洩情緒類:唱歌、在房間吼叫、打枕頭、撕紙、捏球、捏氣球,這類型要特別注意,有些情緒發洩的方法具有破壞性,家長要先考慮好自己並且孩子能夠接受的範圍。
arrow
arrow

    聊撩開心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