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心理師Q %26; A.jpg

石昱棋  臨床心理師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拒/懼學可能是一種現象、一種結果,也可能是某種疾病的徵兆,我很喜歡將拒/懼學比喻成『發燒』,發燒主要的目的是要告訴我們身體的某處有發炎的現象,因此當我們一直想辦法『退燒』是沒有辦法讓身體復原的,也就是說當我們一直叫孩子回去上學就只是想辦法退燒而已,是沒辦法根治的,因此需要找到背後『發炎』的原因才能有效地處理拒/懼學的問題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家中若有一名懼/拒學的孩子,對孩子本身、整個家庭及學校來說都是一個很大的衝擊及挑戰,事實上我們在眾多拒絕上學的孩子裡發現,並非只是單純地對學校產生恐懼,當中還夾雜著許多其他的影響因子,包括:人際問題、遭受霸凌、低自尊、不合宜的家庭管教等,這些都有可能會讓孩子拒絕上學。在醫療診斷當中,並沒有直接命名為「懼學症或拒學症」的診斷,所以我們並不傾向以「疾病」的角度去看待這群孩子,而是去瞭解這群孩子在生活當中出現的不適應狀況,盡可能的去探究背後的原因。

拒學/懼學是什麼樣子?

在拒絕上學的初期,孩子可能是在學校或生活中遭遇了某些困難,有的是與同學處得不好、受到欺負,有些則是害怕老師,年紀小一些的孩子則可能是與父母的分離焦慮,,孩子開始運用各種身 體不適為理由不去上學,例如:肚子痛、頭痛、嘔吐、發燒,當這些身體不適的症狀被識破,家長強行要帶著孩子出門時,孩子就會開始出現情緒起伏,有些孩子開始出現大吼大叫、有的緊張焦慮到雙腿軟無法站立、有些將自己鎖在房間內等各種手段,最後家長也不得已的妥協,就這樣日復一日。
    拒/懼學一段時間後,孩子其實也會對自己的沒有上課感到緊張,會開始擔心課業跟不上其他同學,害怕其他同學會怎麼看待自己,也會怪罪自己,這些不舒服的感受便會讓孩子陷入一種懼學的心理惡性循環(如下圖),最後他們能做的就是把自己關起來,因為對孩子來說這是一個最安全的方式。
懼學的心理惡性循環.jpg


懼學/拒學處理策略-家長可以怎麼做?

1.辨識懼/拒學前的相關特徵   
        當孩子經常悶悶不樂、身體出現不舒服,包括:頭痛、肚子痛,甚至發燒,且經醫師檢查皆正常無異狀,開始運用各種身體不適作為請假的理由,此時家長則需要留意孩子是否在學校遇到了困難,建議主動聯絡老師,向老師詢問孩子在學校的狀況,在這段時間裡切記勿責罵或處罰,否則只會讓孩子的狀況越來越退縮,除此之外,保持良好的家庭氣氛也是相當重要的
2.停止強制上學
    拒絕上學的孩子有時容易出現情緒混亂及矛盾的情形,當他們呈現狀況不穩定時,周遭的人又不斷地斥責,反而會讓他們陷入更加恐慌的狀態,進而逃避、畏縮,問題便無法解決,若孩子真的拒絕上學了,首要的處理方針是「停止強制上學」,轉而去重視孩子身心的安定,當身心趨於穩定,孩子的內心才能重新充滿力量,也才有可能恢復原本的生活。

3.日常生活規律化

當孩子的情緒稍微穩定後,不要急著與孩子討論學校的事情,而是協助他們建立的日常生活規律化,至少讓他們的作息是恢復到拒絕上學前的生活型態。

4.自發性習慣的培養

當孩子的作息恢復之後,就可以開始培養孩子自動自發的習慣,可以讓孩子主動幫忙一些家事,漸漸地再向外發展,從事一些休閒活動,例如:騎腳踏車、打球或散步,做一些休閒活動的規劃,同時擴展生活圈。

5.邀請同學到家作客

當孩子各方面的狀況都趨近穩定後,就可以開始接觸一些與學校比較有關係的人事物,與孩子討論後可邀請一些要好的朋友到家中作客,這些好朋友都是真心關心孩子的人,所以家長也需事先做篩選或與老師討論。

6.做好返校準備

當孩子能夠自然地與同學交談,能夠理性且冷靜聆聽父母親對於學校問題的建議,也不會強烈反抗學校老師到家中訪問,那麼此時才會是鼓勵孩子上學的時機。


懼學/拒學的處理策略-老師可以怎麼做?

1.轉介專業協助

        若發現孩子已經出現拒/懼學的狀況,可以轉介給各地區的學生輔導中心或者鼓勵家屬帶孩子求診,以尋求專業的協助,通常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校方、家屬和醫療單位三方要互相合作,這樣可以更有效且快速的解決孩子的拒/懼學問題。

2.和案家保持聯絡

        持續與家屬保持聯絡,若有機會跟孩子交談,切記不要馬上跟他談論回學校上課,對老師來說可能會想要把握機會要鼓勵孩子上課,但對孩子來說可能會產生更大的壓力,此時應該改成關心孩子的日常生活狀況,試著理解孩子的壓力,同時告訴孩子不用擔心,安心休養。

3.把握「急事緩做」的概念

        千萬不要急著要求孩子回到學校或班上,這樣只會讓孩子更加退縮,初期可以和孩子建立關係,當孩子可以信任你、彼此關係良好後,再鼓勵孩子到學校待一下子,可以是一個小時、一節課,漸漸地孩子能夠適應這樣的時間後再逐漸增加,另外,也不一定要馬上進入班級中,可以讓孩子先到學校的任何地方,有時會安排輔導室讓孩子待著,只要孩子願意來就給與鼓勵,把握逐步漸進的原則,讓孩子慢慢地重新適應學校

4.孩子雖在家仍是班上一份子
       班上如果有一些要分組的課程,請記得不管孩子是否到校,也協助其分好組,這是做好孩子隨時回班上的準備喔!


結語

        我們傾向將拒/懼學視為一種發燒現象,所以在孩子的世界裡,一定是某個環節出現了嚴重的問題,可能是家庭支持低、學業成就、人際關係、自尊心低落或疾病因素。當孩子開始出現拒/懼學,建議立即尋求專業資源,透過專業的評估瞭解這些拒/懼學背後的原因進而處理。
    這個孩子放棄學校,不代表孩子就此放棄了自己,家長更不能因此而放棄孩子,別將「不上課」與「沒未來」畫上等號,若持續使用責備、處罰、忽略只會促使孩子放棄自己,一旦放棄了自己,孩子可能就會更加退縮,甚至只縮到自己的房間,再也不願意接觸家人、接觸世界,可能就需要耗費更多時間、更大的能量才能恢復。
    所以,家長千萬不要放棄孩子,也別讓孩子放棄自己,使用正向、鼓勵的方式持續增加孩子的內在能量才是重新回到校園的唯一途徑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聊撩開心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