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石昱棋 臨床心理師

每天上班途中都會經過國小,常常都會看到許多有趣的畫面,有的小朋友開心愉快,踩著輕鬆的步伐進校門,有的臉”拗嘟嘟”、有的哼著歌、有的一邊睡覺一邊走路、有的拿了好多東西卻沿路掉,另一方面,有的家長像是書僮般的提著好多東西、有的耳提面命地沿路叮嚀上學注意事項、有的則是與孩子在校門口上演十八相送的戲碼,有的孩子哭哭啼啼、有的家長大聲斥責…

家中是否有寶貝今年上小學?剩下不到兩週就要開學了,家長們與小寶貝們準備好了嗎?希望這篇文章分享的方法,可以降低您與孩子之間的學校焦慮。

家長們先減少非理性的擔憂

在談孩子之前,我想花一點時間談談家長對於寶貝即將上小一的想法,因為想法影響著我們的情緒與行為,而家長們的情緒與行為更直接的影響了家中的寶貝。例如:有個媽媽覺得孩子在學校會被其他同學欺負,透露出緊張焦慮的情緒,行為上反覆的交代孩子要躲開危險,孩子看到這樣的媽媽,也會跟著變得緊張,甚至認為學校就是一個可怕的地方,因此在上學前就已經對學校有了不好的印象,在適應環境上變得更加的困難。

所以,家長們的第一步就是檢視自己的想法。

自己是否出現過度擔憂的想法,往往這些想法有時是不理性的,常見的擔憂想法如下表,當出現這些想法時,家長們要試著停下來檢視自己的想法,試著用理性的想法來取代,讓情緒跟著穩定下來,如此一來,寶貝們看到安定的父母才容易覺得安穩、安心、有自信。

非理性的擔憂想法

理性的想法

孩子會不會被其他同學欺負?

不會的,學校老師會處理的,就算真的出現,這也是一個教導孩子的機會

孩子會不會不敢去上廁所?

我們有練習過上廁所,已經確定孩子會了

老師會不會很兇?

老師可能有時候很溫和、有時候很兇,但那都是孩子要在學校學習的課題

孩子會不會想我?

孩子在學校有很多事情要做,會轉移注意力

上課有沒有專心聽講?

不管專心或不專心,孩子在學校都是在課堂中,不需要掛心


了解幼稚園與國小之間的差別

在家長們緩和了自己的焦慮之後,可以在開學前,花一些時間跟孩子們討論幼稚園和國小的差別,以下舉例一些議題可以跟孩子討論。

1.上課作息的不同

向孩子說明上小學後的上課時間與放學時間,以及每堂課的時間長度,小學上課時間是四十分鐘,可以播放鐘聲給孩子聽,讓孩子知道聽到鐘聲就是上課或下課。

2.上課方式的不同
家長可以先讓孩子們知道幼稚園與國小上課的不同之處,例如:小學老師上課的方式偏向聽講式,會有黑板、板擦,而每個小朋友需要坐在自己的桌椅上,也可以大概說明一下班上會有多少小朋友,讓孩子對於環境改變能先有個心理準備。
還有,別忘了!幼稚園通常有點心時間,但小學卻沒有,這也可以事先讓孩子們知道,而若擔心孩子們因為有吃點心的習慣,不坊讓孩子帶一點可隨身攜帶的點心,隨時可以充飢。

3.服裝的不同

可以在開學前一週準備好孩子的制服,讓孩子先試穿,讓孩子熟悉穿著制服的感覺,也可以藉著這個機會孩子了解為何要穿著制服,若制服由學校統一發放,也可以事先孩子說明服裝上的規定。

4.環境的不同
幼稚園與小學的環境可能有很大的差異,無論是環境大小或擺設的物品,大部分幼稚園並沒有操場,遊樂設施也相對迷你,廁所的可能也沒有分男女,而國小卻有很大的不同。建議找個週末,當作是帶孩子出門遊玩的心情到即將就讀的國小玩樂、探險,除了讓增加孩子對學校的好印象,另一方面,在遊玩的同時也讓孩子慢慢發現與幼稚園的不同,讓孩子說出對學校的感覺,增加孩子與學校的連結。

5.解釋什麼是回家作業
在幼稚園裡學習,有的可能有回家作業、有的沒有,不過上了小學後,回家作業就變成了每天的日常,讓孩子知道每天回家後可能會需要花一點時間完成功課,給孩子一些準備。與寫作業有關的文章可以參見把橡皮擦還給孩子這篇文章

以上這些議題提供給家長們參考,實際狀況還是要以孩子們的幼稚園與學校的差異而定,所以家長也可以動動腦,想想看孩子還有什麼差別之處,並在開學前與孩子討論,增加孩子們對國小的熟悉感。


孩子需要學會的技能

上小學也意味著孩子逐漸地要練習獨立,就像鳥兒離開巢,必定是學會了飛行與覓食,然而我們的寶貝們在這個年紀應該學會哪些技能呢?以下列出幾點給家長們參考,當然許多技能因人而異,也會因為小學的不同而略有改變。

1.訓練基本的生活能力
    孩子是否會自行如廁、自己吃早餐、穿衣服,甚至是買早餐,到學校的路線是否熟悉…等,除了這些之外,特別建議孩子要學會自己整理書包,初期可能不太順暢,家長可以先帶著孩子們做,從檢查清單開始、放置隔天要使用的課本與物品,逐漸地讓孩子能獨立完成整理書包的工作,這除了可以建立良好的準備習慣,也能培養孩子的責任感。

2.確認孩子理解社區安全與基本知識
請讓孩子熟記家裡的電話、父母的手機,也知道自己的住家地址。另外,更重要的是要教導社區安全,例如:不隨便與陌生人交談、不吃任何來歷不明的食物、飲料,還有當覺得自己有危險時可以怎麼處理,例如:在學校就找老師幫忙、而在校外可以找店員或警察協助,父母可以在家與孩子做角色扮演的練習,實際走訪社區的路線,向孩子介紹哪裡可以找到協助的人,讓孩子確實學會相關技能。

在這邊有個題外話卻是相當重要的提醒,我們很常聽到家長對正在哭鬧的孩子說:「如果你不乖,我就要叫警察伯伯把你抓走」請家長們立刻停止以上的說法,因為這會讓孩子對警察產生很大的誤解,孩子會以為「警察是會抓走我的人」,那麼當真正發生需要幫忙時,孩子會不敢向警察求助,所以從現在開始請向孩子塑造「警察是可以保護我」的角色。

3.學習尊重及與人相處
上了小學之後,男生與女生彼此的差異逐漸變得明顯,孩子應當學會人與人之間的界線,要能夠保護自己的身體及不隨意觸碰他人的身體。今後也是團體生活的形式,更應學習去理解團體秩序的重要性、規則。


和上學有關的繪本

和孩子相處,光用說的容易產生注意力渙散,如果搭配「繪本」,在從繪本中衍生一些角色扮演的橋段,更容易讓孩子們記住與了解,這邊介紹幾本可以跟孩子們討論的繪本。

1.書名:小阿力的大學校出版社/上誼文化公司

2.書名:維妮上學囉!出版社/上人

3.書名:小雞上學出版社/上誼文化公司

4.書名:我的新老師是巫婆嗎?出版社/大穎文化

以上1~4本繪本的內容大多是主角第一天到學校上課的情形,過程中可能出現一些緊張焦慮的想法,然而漸漸地在學校找到有趣好玩的地方,可以透過以下繪本和孩子討論對學校的想像,也可以讓孩子對學校存有一些期待。

5.書名:上學去,學什麼?出版社/大穎文化

這本繪本是與學習有關,我覺得相當有趣,無論是我們或是孩子,或多或少會有「為什麼要上學?」的疑問,而這本繪本則是透過各種動物去述說「學習」這回事,以簡單的內容解決孩子們為何上學的疑慮。

6.書名:媽咪,你會想我嗎?出版社/文房

我相當推薦這本繪本,這本書是一本家長與孩子都適合的繪本,站在孩子與家長不同的立場去描述學期間對彼此掛心的情景,可能出現期待、擔憂等矛盾情懷,繪本的結局能夠讓家長與孩子充滿自信與力量,讓家長與孩子一同成長。

7.書名:魔法親親 出版社/上誼文化公司

面對環境轉變,無論是孩子或家長都需要一些勇氣,這本繪本是協助家長與孩子處理分離焦慮的議題,給予家長與孩子一些改變的信心。

8.書名:海馬小花上學去 出版社/文房

這本繪本主要是讓孩子理解上學後是需要過著團體生活的,不像在家中可能自己想要做什麼就做什麼,班上可能會遇到各種不同的同學,而該怎麼跟同學們相處呢?可以透過這本繪本與孩子們討論。

以上的論點可以供給家長們做參考,大部分的小一新生對於學校是很陌生的,初期可能出現哭鬧、耍脾氣,甚至是退化行為,這可能只是孩子對陌生環境的壓力反應,容許孩子有一段時間調適自己,無須太過焦慮或責備,若不適應的行為持續了一個月以上且沒有消退,建議詢問專業的醫師或心理師,讓專業者協助評估與處理孩子的情形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小一 上學 親職教育
    全站熱搜

    聊撩開心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